2009/06/15   第3 天  第 3 天  下龍灣/河內-文廟、巴亭廣場、一柱廟、三十六古街、還劍湖    住宿:NIKKO HOTEL
        

今天早上就要離開美麗的下龍灣了,從房間窗戶往下拍游泳池。

這間飯店的游泳池,我打不及格。也許是因為游泳池在戶外,而且前幾天下雨的關係,游泳池的池水不乾淨,所以雖然有帶泳衣,但是沒有去游泳。


早餐餐廳裡,煎雜匯蛋的小姐。


你可以挑選你要的蔬菜之後(都已經切碎了)交給小姐,她會幫你把材料打蛋進去混合後煎好給你。


我妹再次拿到牛肉河粉,而我卻又拿到雞肉河粉,如果買樂透機率也這麼高就好了。我夾了幾片牛肉來吃,很薄、很嫩、沒有腥味。


我的雞肉河粉。


雖然沒拿到牛肉河粉,不過我拿了一碗羅宋湯,總算有牛肉了。

後面的咖啡這次只加了一些煉乳,所以非常好喝,味道很特別。

後來的日航飯店早餐的咖啡就跟台灣一樣是加鮮奶油,早知道該多喝幾杯!


其實早餐也有西式選擇,不過我比較偏愛熱食。


為我們演奏音樂送行的依舊是這兩位小姐,昨天韓國團體客退房時,她們含演奏阿里郎呢!

我還在這間飯店遇到一對很有禮貌的韓國中年夫妻。


飯店門口往外拍,其實海邊有一個很漂亮的沙灘,可惜早上太晚起床沒有去拍。

地陪阿文先生則並不建議去那個沙灘玩水,因為沿岸觀光飯店、餐廳污水都是直接排放到那裡,我聽了有些感觸,其實飯店餐廳應該都要安裝污水處理設備,這在先進國家是法律規定必備的。
可惜我想越南政府並沒有強制規定,所以經營業者也是能省則省了。


大家看好行李沒遺漏,就準備上車返回河內了。


今天是星期一,所以阿文先生趕快去郵局幫我們換零錢。
我很喜歡郵局這種透空的鑄鐵雕花欄杆。


這邊的房子外觀大多是漆油漆而已(而且很喜歡漆彩色),貼磁磚的不多。








而陽台的裝飾部份很喜歡用雕花欄杆。




回程路上經過的是露天煤礦。

越南目前還沒有核能發電,它的水力發電大多是在水利充沛的北越,而南越則是氣力跟火力發電。
但是因應外來投資廠商及越南經濟的需求,這些電力遠遠不夠使用。所以越南政府已經在做核能發電的準備,核能發電廠可能會在充滿古蹟的中越!國家進步跟環境自然實在很難講究平衡啊!

露天煤礦資訊可參考: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7%85%A4%E7%9F%BF


路邊的先生們好像都沒有在上班,有幾位先生頭上帶著綠色帽子,聽地陪阿文先生說越南男生很愛戴綠帽子。



在休息站看到的雕刻品,如果想買的話他們會完整無缺的幫你送到台灣,但我懷疑這樣真的划算嗎?

車子抵達河內已經中午了,所以先到餐廳用餐。


因為是中式餐廳,牆壁掛著題有中文詩詞的掛飾。


茄子那道菜很受我們這桌歡迎,而我則喜歡苦瓜炒蛋。

用完午餐後參觀文廟。




(以下文廟介紹資料錄自前進越南網站:http://seeviet.net/xoops/modules/newbb/viewtopic.php?topic_id=8003&forum=37)

河內的文廟是在1070年19月修建的。
祭祀孔子、諸位儒教的先賢以及越南教育界德高望重的國子監司業(當同等於中國的國子祭酒之職)朱文安先生。1076年李朝國子監就在文廟的後面興建創辦起來,一開始是各個皇子的學習場所,接下來就開放規模收羅全國優秀的學生來此學習。陳朝稱為國學院,黎朝稱為太學。
文廟國子監縱深306米,前寬61米,後寬75米。
文廟有大黑磚造的圍墻包圍著四周,是在1833年砌造的,裡面也有好幾道磚墻把它隔成5個區域(也就是我們所說的“五進”。第一個區域是從正門開始的,正門上面有個上面鐫刻著“文廟門”。正門下面有一對石刻的龍(一說是鱷魚,有空自己看看),它們是黎朝初期的作品(15世紀)。





中間的路引領我們到達“第二進”的開頭-“大忠門”,旁邊還有兩個小門-成德門及達才門。中間的路繼續走就會到達建築精巧美觀的“奎文閣”, 閣高兩層,重殿,八檐, 四方底座。上層是木閣四周有圓形欄干裝飾著八寶的(寶瓶、寶蓋、雙魚、蓮花、右旋螺、吉祥結、尊勝幢、法輪)的圖樣。四個圓門(或說是圓窗)坎在四方形的框架中敞開向著四方位就像奎星的光芒照耀四方。.閣旁邊一樣有兩個小門-束文門及畢文門。中路兩旁古樹參天,有如羅列的學子靜待老師的來臨。在到達奎文閣前的中段路上,再往外兩側出現兩個四方形的大水池,池裡蓮花到了春夏之際爭相綻放,有如學子詩文競誦,也暗自期許要有出淤泥而不染的氣節。

第三進是從“奎文閣”到達“大成門”這個區域,在這個區域的中間部分有一個大方池,名字叫做“天光井”,池得四周有矮矮的欄干圍墻包圍著。池的兩旁是進士碑亭區,也就是將考中進士學子的名字刻在石碑上公布,全部的石碑集中豎立在這裡(僅到黎朝)。之前僅有碑沒有亭,而是在1993年於美國商業協會的資助之下,文廟的管理委員會才在碑的上面建亭,以遮風擋雨,進士盃以前完全是露天展示的。“進士”是以前在廷試考得最好的人。目前廟內有82塊進士碑,最早的是1442年大寶三年的科考,最晚一塊是1779年景興四十年的科考,因為在此之後阮朝建都在順化,國子監移到順化去了,且遷移過3個不同的地點。(需要續考證)。河內文廟裏以周公配祀孔子,一方面是藉著採用唐朝的制度以便和宋朝抗衡(李朝龍興之時正值北宋),另一方面也是要突顯其獨立之後政權的正當性。黎聖宗(1460~1497)於1484 年始在文廟豎立進士碑。進士碑是越南接受儒學教化,很明顯同時也是很具有特性的指標。越南的皇帝積極將本地的儒者配祀文廟。配祀文廟在越南成為一件非常政治化的事,而且配祀的人數相當龐大。




走過大忠門就進入第四進。有一個很大的廣場,這裡才是文廟的正廟區。兩邊的建築是“右廡”及“左廡”,本來是用來祭祀各位名儒的。現在變成商店賣紀念品,可以體會商業賺錢的力量真是強大。










廣場的盡端是大拜殿及后宮,建築十分秀麗美觀,在這裡有藏有很多寶貴的現物:例如很多對聯,其中有一副“古今日月”以及康熙皇帝題贈的“萬世師表”匾額。






裡頭左邊有一個1768年由大文豪阮游的父親鑄造的鐘叫做辟壅鐘,右邊是一個石磬叫做壽昌磬。






文廟的建築模型。


團員們正在聽地陪先生解說文廟屋瓦的不同之處。


文廟的屋瓦是依照古代文人所穿的鞋子的鞋頭所做的造型。


文廟販賣部。










它販賣的東西其實我很喜歡,但是定價比飯店高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uan11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